开水冰

孤独久了 一个人便成了最好的常态

© 开水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阿亮师傅与手撕包

阿亮师傅是我在面包店上班那段日子里最熟悉的一位男性了。

初次见面的时候便觉得,师傅是一个很有趣的人。不管有空没空,他都会跟店里面的人开玩笑,常常让各位姐姐笑得花枝招展。然而在一个女性居多的环境里,阿亮师傅便理所当然地成为那个被大家一致调侃的人。

阿亮师傅是分店的现烤师傅。我们店面没有现烤房,所以每天早上都要过去拿现烤面包回来卖。与师傅见面的机会不多,刚开始独自一人过去拿货的时候,也只是礼貌的寒暄两句便迅速打道回府。直到那天早晨。

“师傅,你们做这一行会不会很辛苦呢”我忍着烤炉箱散发出的一股热量,整个人心情也跟着烦躁起来。“嗯,就是早上要很早起啊”我以为阿亮师傅会跟我抱怨工资低工作量大。

“那你天天站在这个巨大的烤箱前不会觉得很烦躁吗 你看我现在都受不了站在这里了”

“那也没办法啊
我们做这一行都这样子”他手上还拿着擀面杆在做着下一轮要烤的面包。“出来挣辛苦钱的,哪一行不辛苦啊”他笑着说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啊”

“我叫淑仪”

“不是你输就是我赢吗”烤炉轰轰的响,他调皮的对我说。

为了让客人吃得更放心,现烤房和店面只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。烤房里的一切物品都让人一目了然。阿亮师傅每天都会打扫卫生。所以干干净净的现烤房让我对新鲜出炉的面包更加垂涎。

那么多天以来,我只吃过阿亮师傅烤的手撕包。那是一款店内主推的产品。第一次买回家的缘由只是因为那天店里的生意不好。回家前,我义愤填膺的跟店长说,我买一个回去试试,看看是不是很难吃。

上晚班的时候每天都要吃宵夜。虽然一边喊着减肥却总也忍不住寂寞,肚子里总要填上东西才能睡着。妈妈只让我用青菜汤填肚子,偶尔才会赏我几块鱼肉。

减肥的时候似乎吃什么都成了罪恶,每天控制自己这不能多吃,告诉自己那个东西热量很高。所以饿到最厉害的时候,看到白白的米饭都能直接吞下肚子。

如果说美食能够治愈一切情感伤痛,那阿亮师傅的手撕包可以治愈我减肥带给我全部的忧伤。

因为手撕包已经放了近12小时。口感已经不再像刚出炉那一刻那样诱惑。我照着店长给我的建议,放微波炉里微热一下,手撕包的味道便飘香四溢。

那是一个有着巨大版cupcake外形的面包。最表面是金黄色呈蝴蝶酥样式的圆形。师傅为了使面包看起来更美观,在表层刷了些焦糖,加上恰到好处的火候,手撕包发酵得更漂亮。手撕包得特点就在于手撕。力度的大小随心所欲。

偏偏我最爱它那极其柔软的心。什么是外酥里嫩,就连手撕包也很能诠释这个名词。撕开最外一层,面包的奶香味顿时释放出来。顿时,满屋子的奶香味刺激着大脑的每个感官。甜而不腻,香而酥软,仿佛牛奶和面包才是这世界上最美丽的搭配。发酵得刚刚好的面包,内心松软得像一层层的棉花糖,而却不失面包的嚼劲。我带着罪恶的心吃完了一口又一口,减肥的意志力荡然无存。

虽然不是新鲜出炉,口感也依旧触动人心,就好像幸福撒满了整片大海,印着圆月,波光粼粼。

我不知道那天夜里,我到底是不是因为饿得慌。我只知道,如果世界上只剩下爱情和面包,那我只选择手撕包。所以我也知道了为什么我依旧没有瘦下来。

“你说话的声音和你的名字一样很温柔”我和阿亮师傅说得正欢,他突然跟我说。

“是吗”我总是那么的后知后觉,所以很多事等到过后想起来,会越觉得感动。

其实做食物的人,与他做出来的食物大抵不会相差太远吧。每次看见阿亮师傅那娴熟的动作,对每个面包认真的态度,和良好的卫生习惯,都让对面包的喜爱愈来愈烈。

就像他做的招牌手撕包一样,阿亮师傅大概也是这么一个内心很温柔很善良的人吧。

打工的时候,智商一直不在线上。所以大多数时候,我总会犯错误,不是今天的价格写错了,昨天的面包拿错数,就是后天的总价又算错。可他却没有丝毫责怪我的意思。

“你知道我对女孩子一般都很心软的”就算阿亮师傅每天都被几位营业员姐姐“欺负”,他也常常像个大傻孩子一样逗我们开心。

比起那些高端专业的面包师和精致无比的面包店,没有让人羡慕的工资和福利,没有可以睡懒觉的权利,没有那么高大上的工作环境,那份薄弱的工资都那么来之不易。然而阿亮师傅却可以保持着一颗积极善良的心,对每一个等待出炉的面包负责到底。不抱怨不焦躁,勤勤恳恳,给每一位客人带来最美味的视觉宴会。

心生欢喜,咸淡相宜。

致手撕包与阿亮师傅。

评论
热度 ( 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