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水冰

孤独久了 一个人便成了最好的常态

© 开水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谈谈三下乡

  2015年7月13-7月26日。或许在往后的人生里,我再也不会来到这里,广西河池巴马东山乡,但我却会一直一直记得这里的每一个日出日落,记得这里的每一张纯真的笑脸,记得这片土地的淳朴清新,记得这里给我带来的感官和心灵上的冲刷。

   14天的日子,我们深知,以自己的力量不能为东山乡的小孩带来多大改变,我们也不能够为乡民们最亟待解决的困难带来很大的帮助。然而,大家依旧秉承着自己最初的信念,尽自己所能给孩子带去快乐和爱,给叔叔阿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 20名队员,1名指导老师。初次踏上东山乡这片土地时,每一名成员便是大家彼此之间最亲密的家人。东山乡这片广袤的土地缺水,大家不仅仅每天都用雨水洗头,也用雨水做饭。可是这极其不便的环境却没有让大家退缩。每天一起买菜,做饭,吃饭,洗碗刷锅,抬水洗澡洗衣,工作后的调侃嬉戏,重复的生活却在悄悄地为大家增添了更重的情谊。后勤是最繁琐也是最有满足感的工作了。买菜,劈材,生火,切菜,煮饭,炒菜,整个流程下来,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后勤人员认真细心的对待。当然,对于大厨来说却也不失为一种乐趣。尽管在热气腾腾的大锅面前经常会汗流浃背,油烟满面,但看到队员们对饭菜赞不绝口的笑脸,满足的心儿也跟随风飘飘然了。

     30余名小朋友是我们这次义教活动最忠诚的小粉丝。东山乡地处大石山区,各处群山起伏。全乡只有1所中心小学,除了离校较近的小学生之外,大部分的小朋友离校都需要步行5公里以上的路途上学。那30余名的小朋友是我们在这14天里面最大的收获之一。乡里的大多数小孩那样格外的爱干净,一天的玩耍下来,衣服上都会沾满泥土。然而,那一双双干净又茫然的大眼睛都在告诉我们,他们对知识的渴望。早在正式下乡前,义教组的成员们已经备好所有的教案和材料。义教组不辞劳苦,坚持要为小孩子们带去更多有趣的课堂之余,更要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新鲜的知识。小朋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听话,义教组的成员们便耐心上好每一堂课,教导每一位自己的第一批学生。

      10几公里的山路并不能阻止我们一颗热诚的调研心。其中,去往东山乡弄山村的调研经历给予了我们一行人最不可磨灭的回忆。我们不会忘了在采访过后,忽然发现采访人物竟是前任乡长的惊喜,不会忘了我们调研小组“师徒四人”一同去爬那座又高又陡的山脉时彼此相互扶持的信任,不会忘记我们一同去探险“寡妇村”的秘密,也不会忘了我们一同在偌大的玉米地里孤立无援的惶恐。

      14天,作为骄阳队里那个站在镜头后面的人,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给大家给外界带去更多真实有意义的镜头,同时也能够客观公正的对待每一篇新闻每一件事实。事实上,我却不是那个最优秀的人,也并不是那个把本职工作做得最好的人。太多太多的不足,太少太少的经验让我屡屡碰壁,让我不能够为队伍做出更好的成绩。在这14天里,我以为我收获最大的会是自己学会了写一篇完美的新闻稿,拍出足以震撼别人的大片,反而更多的是自己在调研的时候,村民们给我最真实淳朴的感受,这里的大自然给予我最无人工的馈赠,孩子们给我最纯真的感动,以及队员们给予了我最真挚的友谊。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 )